以前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。
“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,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?”
后来我慢慢觉得,这句话可能问错了。
因为人生,从来就不是一道知道答案就能拿满分的题。
最近看到一个关于婚姻的视频。
评论区很多人都在说:“道理都懂,可轮到自己,还是处理不好。”
我突然想到。
问题可能不是不懂。
而是我们一直期待,人生应该按照自己希望的样子发生。
我们希望父母一直健康。
希望婚姻一直甜蜜。
希望努力一定有回报。
希望善良一定被善待。
可这些,从来都不是人生给我们的承诺。
佛家讲”无常”。
以前我总觉得,这两个字有点悲观。
后来才发现,它其实是在提醒我们:
变化,才是人生的常态。
所以,当父母还在身边的时候,不是幸运,而是值得珍惜。
当爱的人还愿意陪你吃一顿饭的时候,不是理所当然,而是礼物。
当今天还能平平安安醒来,也不是因为世界欠我们,而是今天,又多了一天可以认真生活。
很多时候,我们不是因为经历了痛苦而痛苦。
而是因为,我们一直觉得自己不应该经历这些痛苦。
当开始接受人生本来就有遗憾、有离别、有失败的时候。
那些普通的一天,反而开始有了光。
原来,不是生活变好了。
是我们的心,慢慢变柔软了。
世界没有亏待你,只是没有按照你的剧本发生。
而真正的幸福,也许不是事事如愿。
而是在无常的人生里,依然学会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