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。

“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,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?”

后来我慢慢觉得,这句话可能问错了。

因为人生,从来就不是一道知道答案就能拿满分的题。

最近看到一个关于婚姻的视频。

评论区很多人都在说:“道理都懂,可轮到自己,还是处理不好。”

我突然想到。

问题可能不是不懂。

而是我们一直期待,人生应该按照自己希望的样子发生。

我们希望父母一直健康。

希望婚姻一直甜蜜。

希望努力一定有回报。

希望善良一定被善待。

可这些,从来都不是人生给我们的承诺。

佛家讲”无常”。

以前我总觉得,这两个字有点悲观。

后来才发现,它其实是在提醒我们:

变化,才是人生的常态。

所以,当父母还在身边的时候,不是幸运,而是值得珍惜。

当爱的人还愿意陪你吃一顿饭的时候,不是理所当然,而是礼物。

当今天还能平平安安醒来,也不是因为世界欠我们,而是今天,又多了一天可以认真生活。

很多时候,我们不是因为经历了痛苦而痛苦。

而是因为,我们一直觉得自己不应该经历这些痛苦。

当开始接受人生本来就有遗憾、有离别、有失败的时候。

那些普通的一天,反而开始有了光。

原来,不是生活变好了。

是我们的心,慢慢变柔软了。

世界没有亏待你,只是没有按照你的剧本发生。

而真正的幸福,也许不是事事如愿。

而是在无常的人生里,依然学会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。

最后修改:2026 年 06 月 26 日 05 : 16 P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